第五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成功举行

ADMIN  Oct 27, 2020


1015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以网络视频形式举办第五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The 5th Big Data Forum for Life and Health Sciences。本次论坛由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典的18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专题学术报告,在线参会人数近500人。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章张研究员代表组委会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背景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组学数据与人类疾病、数据集成与深度挖掘、人类群体基因组学与公众健康、大数据资源与临床生物信息等主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其中,美国佐治亚大学徐鹰教授介绍了pH压力与癌症代谢重编程的相互作用与表现,以及其开发的理论分析模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琳教授分享了其构建的与癌症相关的多组学数据集成分析模型。美国费城儿童医院邢毅教授阐述了通过应用其开发的数据分析工具来研究癌症发展过程中可变剪切的信号通路变化。中科院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报告了运用古基因组分析方法所揭示的东亚史前人群演化历程和遗传特点。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杨力研究员介绍了其所开展的从核苷酸修饰到基因组编辑的有关成果。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专题报告了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最新数据资源情况。其他各位参会专家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鲍一明在会议总结中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所有人员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平台积极展开交流讨论,擦出科研的灵感火花,同时表示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任重而道远,欢迎各位同行积极参与、合作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