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EBI)所长一行访问基因组所

来源: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Mar 11, 2016


311日上午,英国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EBI)两位所长Dr. Ewan BirneyDr. Rolf Apweiler一行4人到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双方进行了友好座谈。 

英国EBI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基因组所,赵文明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BIGD)的高性能计算机和大型存储设备。随后,双方进行了交流讨论。薛勇彪对基因组所的发展历史、人员结构、科研、支撑体系以及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曾长青研究员向来宾介绍了精准医学项目的基本情况;章张研究员介绍了BIGD的整体情况。 

双方从科研方向、研究领域、合作方向以及科技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交谈过程中,薛勇彪向来宾介绍了基因组所倡导建立“国际健康数据共享”计划的提议,英国EBI代表团对该提议表示支持,并简要介绍了EBI近期的一个相似计划“泛欧洲生物信息学计划(pan-European Bioinformatics Effort, ELIXIR)”。他们表示,随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不断的产生和积累,生命健康数据的全球共享策略也必将成为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EBI非常支持建立国际生命与健康数据共享联盟,并希望在未来能够逐步建立欧洲-亚洲在生命健康数据方面的共享机制。 

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长青、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负责人章张、赵文明,科技处处长吴佳妍等参加了交流讨论。 

交流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