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是否有“特效药”?

作者:李兆华 | 2021-03-22

引文:还记得2020年2月,哄抢双黄连的场景吗?一时间各大电商平台双黄连药物售罄,药房外也排起了长队。几天后,官媒辟谣,双黄连只是细胞上的初步试验,体外抑制病毒不等于预防和治疗!该药物是否有效还需更多试验的验证,且双黄连存在一定副作用,万不可自行服用。

一场乌龙后,我们就更困惑了,新冠患者如何用药又是如何被治疗呢?NGDC的小编们聊一聊新冠肺炎是否有特效药,临床治疗如何开展的。

诊疗方案概述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属于于β属的冠状病毒,临床上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确诊病例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及危重型四型。根据病情确定治疗的场所,疑似病例应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确诊病例可多人收治在同一病室,危重型病例应当尽早收入 ICU 治疗。 一般治疗包括卧床休息、根据病情检测相关生理指标,及时给予有效的氧疗措施以及恰当的使用抗菌药物治疗[1]。

老药新用

我们亟需新冠特效药,可是开发药物研发周期长,难度大,无法及时应对现状,“老药新用”策略便派上用场。“老药”指的是已经上市或者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药物,“新用”指发现其新适应症并将其用于其他治疗[2]。老药新用这种办法非常迅速,可以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

目前的老药新用开发药物的主要思路有两点:

其一,靶向新冠病毒本身,即针对病毒本身开发药物。

病毒侵染人体是一个过程,入侵阶段,新冠病毒进入细胞依赖于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与受体ACE2的特异性结合。如果抗体与病毒结合,就像是酸碱中反应和一样,抗体把病毒中和掉,阻断病毒感染人体[3]。这就是目前最有效的中和抗体疗法,在后文会详细阐述。病毒侵入后,病毒在人体内复制增殖,此时的靶向药可针对病毒蛋白水解阶段的主蛋白酶和病毒RNA复制阶段的RNA聚合酶RdRp作用。

临床在用的一系列抗病毒药物,在应急性临床试用过程中,相继开展的多项临床试验虽大多数未经严格“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 证明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某些药物经临床观察研究显示可能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如明星药物瑞德西韦,原为治疗埃博拉及丙型肝炎疾病开发,经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中发现对重症基本无效,其他程度患者仍需研究,临床上可选择性使用。如利巴韦林、法匹拉韦、洛匹那韦和阿比朵尔等药物小规模验证有效需大规模验证或者临床效果有限[4]。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以下简称《治疗方案》)[1]中,不推荐单独使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利巴韦林,不推荐使用羟氯喹或联合使用阿奇霉素。目前较为一致的意见认为,具有潜在抗病毒作用的药物应在病程早期使用,建议重点应用于有重症高危因素及有重症倾向的患者。

其二,靶向宿主(人体),即针对宿主进行药物研发。

宿主感染早期,通过激活人体的免疫调节来对抗病毒,危重病及晚期患者体内的免疫反应过度,此时要避免免疫风暴,抑制免疫反应。地塞米松是常见的皮质类固醇激素,能减轻病人的炎症反应,适用于重症患者。英国6000人新冠病人康复实验中,地塞米松让使用呼吸机的患者死亡人数减少1/3,吸氧患者死亡人数减少1/5,对早期患者无效[5]。虽然该试验证明了有效性,但仍需要更多的大规模重复试验验证临床效果及潜在的副作用。

此外,对于氧合指标进行性恶化、影像学进展迅速、机体炎症反应过度激活状态的患者,酌情短期内(一般建议 3~5 日,不超 过 10 日)使用糖皮质激素,并应当注意较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由于免疫抑制作用,可能会延缓对病毒的清除[1]。

由于大部分“老药”最初的开发并不是治疗新冠所以特异性不高,也并非特效药。未来另一个思路,针对已验证的靶点设计新药物进一步开发。“老药新用”也非灵丹妙药,这一条路上还需要时间和等待,期待未来更多的好消息。

中和抗体

中和抗体在多个治疗方案中脱颖而出,被当做当前的“特效药”。中和抗体是人体B淋巴细胞产生的一类特殊抗体,在病毒入侵时,提前与病毒S蛋白结合,抢占位置,防止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

实践中被应用最广泛的为血浆疗法,即提取新冠康复者的血浆,给感染者注射。血浆疗法是目前得到最快应用的抗体疗法,但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不同患者体内血浆浓度和活性不同,治疗效果难以把控;其次,血浆中杂质较多,甚至包含其他病毒,有引起不良反应及再度感染的风险;再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中的免疫球蛋白来源十分有限,无法满足大量患者的治疗需求。

由于以上风险,科学家们通过鉴定出康复者血浆中可能有效中和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对患者的B淋巴细胞进行单细胞测序,通过抗原抗体结合的方法寻找高亲和力抗体。通过工业的手段进行调整、优化、克隆,完成中和抗体的克隆及大规模生产。克隆单一细胞大量产生抗体的方式称为“单克隆抗体”。中和抗体属于大分子药物,想比小分子药物治疗效果更好,更安全。其次,中和抗体靶向性相对专一,针对新冠病毒设计的中和抗体药物作用于病毒表面抗原的位点,属于精准打击。除此之外,中和抗体药物半衰期可持续数周,除了治疗也可起到预防的作用。

疫苗也会让我们身体产生抗体,血浆中提取的也是抗体,他们是一回事吗?虽然二者均可起到防护的作用,但作用机制并不相同。疫苗是刺激机体产生抗体,提高免疫力,产生预防的作用,是一种主动免疫;而中和抗体方式属于被动免疫,可使宿主立刻获得免疫力,但维持时间与疫苗比较短,一般用于患者的紧急治疗。

一支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成本大约在1000元左右,售价通常是成本的5倍。中和抗体疗法费用高昂,目前很难在全球普遍推广。此外如果感染者体内病毒复制量很高,中和抗体难以对抗。

最近在中和抗体治疗中,有一位免疫缺陷的患者(B和T细胞免疫缺陷),在101天的感染病程中接受了两个疗程瑞德西韦药物治疗,随后给予患者血浆治疗后,发现患者体内新型冠状病毒的S蛋白抗原产生两个重要耐药突变--ΔH69/ΔV70和D796H。且这种突变可以抵抗康复者血浆中的抗体。D796H突变介导了病毒对于中和血清的抵抗作用,同时又让病毒毒力下降。不幸的是,ΔH69/ΔV70突变毒力较野生型上升两倍,因此补偿了D796H的毒力下降。最终使得病毒对中和抗体治疗不敏感的同时,又不在造成病毒的毒力下降,病毒在体内产生了适应性[3]。

这个极端的例子并不能说明病毒变异治疗方法就会失效,但提醒我们要监控跟踪新冠病毒的变异。SARA-COV-2序列的上传和追踪对掌握病情的发生发展极其重要,也可更快更准确的对病毒的演化进行评估。新冠病毒的变异信息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 (2019nCoVR)(https://bigd.big.ac.cn/ncov/)实时更新,欢迎广大读者浏览。

中药治疗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新冠治疗中,我国中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文提到的双黄连对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停留在了体外阶段,到目前为止自,临床验证病例数量较少,能否治疗新冠仍需更多的证据。双黄连+藿香正气的加入对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抑制病情加重没有明显的作用。连花清瘟和血必净注射剂仍需要大量临床验证。

《治疗方案》中指出: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 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进行辨证论治。方案中记载了各种分型及恢复期患者推荐的处方及中成药。

除此之外,对于重型、危重型病例进行呼吸支持(鼻导管或者面罩吸氧、经鼻高流量氧疗、有创机械通气、气道管理、体外膜肺氧合(ECMO)),及多种治疗方式辅助治疗。血液透析及人工肝等机械治疗方法,也在临床上被应用。

综上,新冠病毒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经济划算药到病除的特效药,在医生的努力下,仍不断传出新冠康复的好消息。我们有勇气战胜病毒,同时期待着科研工作者开发出更好的特效药。

参考资料:

[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http://www.nhc.gov.cn/xcs/zhengcwj/202008/0a7bdf12bd4b46e5bd28ca7f9a7f5e5a.shtml
[2]. Nosengo N. Can you teach old drugs new tricks?[J]. Nature News, 2016, 534(7607): 314.
[3]. Peacock S, Kemp S, Gupta R K, et al. SARS-CoV-2 evolution during treatment of chronic infection[J]. 2021.
[4]. 新冠肺炎16种疗法追踪:哪些药物有效?http://m.zhishifenzi.com/depth/depth/9910.html
[5]. Horby P, Landrain M. Low-cost dexamethasone reduces death by up to one third in hospitalised patients with severe respiratory complications of COVID-19[J]. RECOVERY Trial Press Release. Available at: https://www. ox. ac. uk/news/2020-06-16-low-cost-dexamethasone-reduces-death-one-thirdhospitalised-patients-severe. Accessed July, 2020, 5: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