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实现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国内首发

ADMIN  2020-1-26


  2020年1月26日,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收录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提供的5株2019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这是自2019年12月该病爆发以来,国内公共数据平台首次公开发布数据。

  从今年1月以来,陆续有30余株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序列被国内外科学家破译,绝大部分数据都递交到由德国建立的全球流感序列数据库(GISAID)系统。从该数据库系统获取数据需要注册账号并经过审核,获得权限的研究人员才可登录系统浏览数据,并且只能单个下载基因组序列。这就造成了中国产生的数据需要先出口再入口的使用模式和现象,而且数据下载十分繁琐费时。

  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一直致力于构建国家级组学数据存储与共享公共平台,力争第一时间为国内乃至全球科学家提供基因组数据优质便捷的存管用服务。此次疫情爆发后,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https://bigd.big.ac.cn/ncov)于2020年1月22日正式上线,一直保持全球最新、最完整的该病毒基因组数据发布动态,持续为国内外科研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数据检索及下载资源。本次发布的5株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的序列号为GWHABKF00000000、GWHABKG00000000、GWHABKH00000000、GWHABKI00000000、GWHABKJ00000000,相关项目编号为PRJCA002165。以上序列可在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的项目库(https://bigd.big.ac.cn/bioproject/browse/PRJCA002165)或者冠状病毒序列库(https://bigd.big.ac.cn/gwh/browse/virus/coronaviridae)检索并下载,无需注册或向数据递交者申请。

  我们呼吁全国的科研卫生机构在第一时间把2019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递交到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存储共享,为该病毒的科研和防控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