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办第四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

ADMIN  Oct 17, 2019


  1013日至16日,第四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The 4th Big Data Forum for Life and Health Sciences)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依托中国科学院“国际健康大数据共享计划”,由北京基因组所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遗传学会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国内外数十家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命与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精准医学数据分析与应用、海量生物组学数据存储汇交与分析应用体系、表观遗传与生物多样性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来自德国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波兰国际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巴西国家科学计算实验室、韩国釜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湖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昆明植物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人类肠道微生物组学分析、单细胞基因组技术应用、癌症细胞分化与表观遗传特征分析、脑组织多维数据分析、人类长非编码RNA注释、RNA分子结构模拟分析、新一代测序技术在白血病诊断中的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国际免疫信息系统平台、登革热与流感流行病学信息集成系统、寨卡病毒生物信息分析、利用海量基因组数据分析反刍动物遗传进化特征、茶树基因组特征分析、生态环境与人类进化等。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过程、当前数据库资源和今后发展方向,以及2018年牵头成立的国际生物多样性与健康大数据联盟(BHBD)情况,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助理艾丽坤研究员介绍了ANSO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工作计划,表示将把BHBD纳入ANSO专题联盟之一并提供专项支持。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本次会议还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合作,举办了青年学者专场报告,从参会代表提交的论文摘要中遴选了15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做科研进展报告,经参会专家评委现场评审,评选出4个优秀报告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自2016年开始举办,每年召开一次,旨在推动生命与健康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生命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和开放共享。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参会报告和研讨,促进了研究所科研人员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汇交、应用与共享平台建设,提高了研究所和中心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