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办第三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

ADMIN  Oct 14, 2018


  101114日,“第三届国际生命与健康大数据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召开。论坛依托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健康大数据共享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生命组学数据共享计划”项目,由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主办。包括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康奈尔大学医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瓦维洛夫遗传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新加坡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多家院所以及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所高校、研究所、企业的25名知名专家学者做了前沿学术报告,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精准医学数据挖掘、精准医疗策略、癌症基因组分析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内容涵盖基于中科院人群队列的北方汉族参考基因组的研究进展、如何通过变异解析应对癌症综合诊断瓶颈、将P4精准医疗策略应用于中国人慢性疾病预测和预防、急性白血病患者化疗耐药的研究进展、癌症基因组特征分析的研究进展等。此外,各主题报告人还围绕生物多样性、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汇交共享、动植物和微生物基因组注释与解析、蛋白质功能研究、生物云平台等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包括泰国长尾猕猴的遗传多样性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COG数据库的更新进展以及该数据库在基因组与蛋白功能注释方面的作用、增强子影响人脑进化的相关研究进展及包含多种生物信息分析工具的生物云平台等。 

  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作为报告人介绍了大数据中心现阶段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国内外参会学者认为大数据中心直面当前和未来生命与健康大数据发展与应用的瓶颈问题和技术挑战,在中国与国际生物大数据汇交与共享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促进了大数据中心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推动了生命与健康大数据汇交、应用与共享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