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人员赴NCBI参加培训学习

ADMIN  Aug 27, 2018


  2018年7月29日至8月11日,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BIG Data Center,BIGD)九人团组,赴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系统培训与学习。此次培训与学习旨在提升BIGD在生命大数据领域组学数据管理、知识挖掘与转化方面的技术与能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现有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NCBI所有四个部门主管领导,以及多个数据库主要负责人与成员共计6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教学与问题答疑。

  结合BIGD现有重点任务,本着在较短时间内重点学习与提升的原则,经过前期双方的多次沟通,NCBI精心组织并制定了丰富的培训课程。通过展示介绍、讨论答疑、工作观摩的形式系统培训了生物大数据软硬件系统建设、原始存档数据库建设与关键技术、基因组、变异组、基因表达数据库特点及未来发展方向、物种分类系统等内容。BIGD培训人员全程遵照出国人员培训学习文件规定,保质保量完成了学习和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学习了NCBI在数据库建设中使用的先进技术,在人员管理、组织架构方面的宝贵经验,专业专注专心的工作理念,和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服务意识,有助于解决中心在硬件设施、网络管理、灾难备份、服务器架构、数据库设计、数据审编、数据库访问、高效检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优化提高中心数据库的易用性与实用性,最终使数据成为支撑科研的资源。尤其学习了dbGaP、SRA对于人类遗传资源等受控数据的管理与共享经验,可用于指导构建我国的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与数据管理与共享平台。

  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包括数据资源建设核心骨干及关键技术人员。经国家外国专家局审批,此次培训的部分成员由“2018创新人才培训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