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召开2017年度总结会议

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  Mar 17, 2018


    2018112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2017年度年终总结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基因组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朱伟民教授、北京大学罗静初教授、基因组所各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大数据中心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总结了2017年度在科研进展、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2018年工作计划。他指出,2017年大数据中心有4篇研究成果在国际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数据库专刊发表,标志着大数据中心综合型生物信息资源库建设获得国际同行进一步认可;大数据中心获得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十多项项目支助,并申报了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精准医学与数据信息前沿交叉平台、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怀柔生命与健康科学中心、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平台等多个项目。此外,大数据中心赵文明与桑健两名同志获得了研究所“身边的榜样”的光荣称号。王丽萍和赵坚对大数据中心在2017年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2018年再创辉煌。 

  随后,大数据中心科研人员逐一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和未来工作计划。罗静初教授和朱伟民教授针对具体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提升大数据中心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发展大数据整合分析工具算法、建立稳定经费支持、加强数据资源可持续性发展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鲍一明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对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数据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然而,任重道远,大数据中心全体成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