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一届“生命与健康大数据国际论坛”

ADMIN  Dec 17, 2016


   12月5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BIG Data Center)举办了第一届“生命与健康大数据国际论坛”,该论坛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健康大数据共享计划”项目,邀请了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NCBI)分子软件部门负责人Eugene Yaschenko博士、瑞典农业科学大学SLU全球生物信息学中心负责人Erik Bongcam-Rudloff教授、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技术研究所暨欧洲分子生物网络学会(Eurporean Molecular Biology Network,EMBnet)主席Domenica D’Elia博士、巴基斯坦国立生物信息中心Amir Ali Abbasi副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马普计算所所长王泽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叶凯教授、北京基因组所曾长青研究员和于军研究员等参与讨论。

  与会专家围绕各自所在机构的研究内容分别做了专题报告,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执行主任章张研究员向受邀专家介绍了中国精准医学和大数据的发展态势以及“国际健康大数据共享计划” 的项目背景。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肖景发研究员及各数据库主要负责人向各国专家介绍了大数据中心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情况。参会各国专家就建立健康数据的标准、数据访问与授权机制,以及建立符合伦理和相关规定的数据共享规则与政策等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对中心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成功主办本次论坛,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扩大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获得了各国专家的重要支持和宝贵建议,为未来寻求更深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