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2.0版上线运行

ADMIN  2020-3-3


2月28日,由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开发维护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https://bigd.big.ac.cn/ncov)2.0版发布上线。

  高质量的基因组序列及其变异位点的注释是病毒相关研究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经过持续更新,该信息库目前已整合249条新冠病毒及疑似与其来源相关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38047条冠状病毒序列、人源新冠病毒基因组的302个变异、588篇新冠病毒相关文献。同时,信息库基于较全面的基因组序列数据,整合更多审编与注释方法,配置多维度可视化动态展示,力争为用户提供全面丰富、及时可靠的信息与知识,做好数据支撑服务。

  与之前版本相比,2.0版增加多项新功能,包括:在“基因组序列发布”“变异数据统计”“变异注释”栏目中提供每一条基因组序列和每一个变异位点的质量评估信息;基于原始测序数据,对相关参考基因组进行序列组装评估,保障病毒基因组参比序列可靠性;新增“变异时空变化”栏目,通过热度图动态展示变异位点随时间和地域的频率变化趋势;丰富了“变异鉴定”“变异注释”等在线工具模块,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等等。

  该信息库将继续进行数据更新以及系统功能提升,助力新冠病毒科研工作。

2019nCoVR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