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ADMIN  Aug 30, 2019


8月30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在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2020-2025年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徐波、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中科院办公厅网信处郑晓欢等出席论证会。专家组由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9位知名专家组成。会议由北京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主持。

  徐波介绍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背景和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数据中心的功能定位、明确数据体系、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及实施计划,同时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主体责任,多方合力共同努力将国家基因组数据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数据中心。

  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汇报了中心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从中心的成立背景、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工作基础和运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文档,对中心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质询和充分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认为建设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是解决我国基因组科学数据存储和利用的迫切需求,对国计民生具有深远的意义。专家一致同意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并建议国家给予稳定支持。

  王树志在讲话中表示将支持和推动中心建设与发展,根据专家建议和意见加强指导和协调,同时希望中心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积极发挥专业和特色优势,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国内外基因组数据汇交与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薛勇彪代表研究所表示,作为依托单位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和运行,为中心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于2019年6月经科技部、财政部通知公布,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共同建设。中心针对我国基因组学数据“存管用”的实际需求以及“数据孤岛”、“数据主权”的重大问题,围绕人、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基因组数据,重点开展数据库体系及数据资源建设,促进基因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