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召开2018年中工作会议

ADMIN  Jul 24, 2018


  20187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中心)2018年中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数据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罗静初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

  大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研究员总结了中心自成立以来特别是2018上半年的主要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绩。针对大数据中心体制建设,鲍一明研究员重点强调了工作汇报制度,对工作汇报形式提出了严格要求。在大数据中心的定位与发展方向方面,他强调数据库资源建设要紧密围绕用户需求,鼓励大家瞄准前瞻性技术需求,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敢于攻坚克难,加强算法工具开发。 

  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和学生代表逐一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罗静初教授和大数据中心各部门负责人针对具体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未来大数据中心数据库资源建设、大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数据中心于20162月成立,目前已初步建成包含原始测序数据汇交、基因组拼接与注释、基因组变异、表观组、转录组、生命维基知识库等的多组学资源库体系,在国际核酸研究杂志(Nucleic Acids ResearchNAR)发表多篇论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大数据中心围绕开放生物多样性和健康大数据(Open Biodiversity and Health Big Data InitiativeBHBD)的主题,积极与国际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与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沙特阿普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信息传输问题研究所、韩国生物信息中心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大数据中心全体成员深知任重道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将大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生物信息学中心而奋斗。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