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生命组学数据共享计划”召开项目启动会

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  2018-3-17


    1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际生命组学数据共享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行,该计划由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鲍一明研究员主持。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项目专家组,合作单位巴基斯坦真纳大学(Quaid-i-Azam University)的项目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北京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发展布局,他指出,数据共享十分重要,该项目将成为世界范围内一个新的数据开放政策的闪光点。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校长Javed Ashraf介绍了中巴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中巴合作带来的多方效益,他对双方在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官员贠涛与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分别对项目设立背景及中巴国际合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鲍一明研究员从项目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项目实施组织形式与中巴双方任务分工、项目工作进度安排,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研究重点明确,技术路线切实可行,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通过开发多组学数据标准化技术体系,建设国际化生命组学大数据整合、应用与开放平台,最终实现以我国生命组学数据为核心,以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为实体,将物理分散的生命组学数据实现汇交、存储与共享以巴基斯坦为起点,辐射“一带一路”其他国家,逐步建立壮大生命组学数据共享联盟,提升我国在全球生命组学大数据研究领域的参与度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