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使命

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 -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于2019年6月经科技部、财政部通知公布,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建设。中心针对我国基因组学数据“存管用”的实际需求以及“数据孤岛”、“数据主权”的重大问题,围绕人、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基因组数据,重点开展数据库体系及数据资源建设,开展数据服务、系统运维、技术研发、数据挖掘等系列工作,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保障科学数据安全可控,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的使命

中心目前拥有90余人的工作团队,具备5000个以上CPU计算核心及总容量超过8PB数据存储资源,已经开发形成一系列的多组学数据库系统,中心主要致力于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围绕中国人群普惠健康的精准医学相关组学信息资源,完善建立中国人群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形成中国人群精准医学信息库;基于高通量测序的海量原始组学数据资源,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原始组学数据归档库,形成中国原始组学数据的共享平台;围绕国家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建立海量组学数据的整合、挖掘与应用体系,形成综合性的多组学数据库系统。